餐饮SaaS及聚合支付商“哗啦啦”提现出问题,爱农驿站牵扯其中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2/12/2 17:10:59

近日,多个餐饮从业者在社交网络上表示,餐饮SaaS及聚合支付服务商“哗啦啦”出现不能提现的情况,时间从4-5天至一周不等。

某餐饮人士反映情况

移动支付网向哗啦啦客服了解相关情况,得到的答复是“财务系统升级,导致部分商户到账慢,已经在加急处理。”、“最近系统升级原因,北京疫情导致工作人员进机房升级遇到阻碍。”

据了解,哗啦啦隶属于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来点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2.13亿。其官网数据显示,哗啦啦已签约餐饮商户超40万,其中连锁客户占比82%。哗啦啦所服务客户年交易总额超7000亿人民币,在2021年的行业大盘中,占比接近15%。

值得一提的是,其官网表示,哗啦啦所属集团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和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

但从企业信息来看,多来点公司持股的8家公司中,仅有小贷公司,持有江西赣江新区多来点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来点小贷公司”)28%股权,但并没有直接持牌支付机构。

而多来点小贷公司则被持牌支付机构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农驿站”)持股24%。

此外,持有多来点公司30.4485%股权的北京格致璞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北京谷泰科技有限公司17.7038%股权,而北京谷泰科技有限公司又持有爱农驿站89.1961%股权。简单来说,多来点公司的母公司之一,是爱农驿站的“爷公司”。

归根到底哗啦啦并不直接持有支付牌照,而是通过股权交叉关系,间接拥有支付机构背景。

而在哗啦啦旗下服务哗啦啦云订货官网中,明确了爱农驿站为其保障资金安全。

在此之前,今年7月,人民银行曾对爱农驿站进行处罚。该公司因未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未按规定开展法人开户意愿核实工作、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不明身份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多项违法行为,被罚没716万元,相关责任人也一同受罚。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信息显示,多来点公司在2021年5月完成备案,备案类型为特约商户推荐,、受理标识张贴、特约商户维护、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其最新的2021年收单外包机构评级结果为C+。

对于到账问题的相关监管要求,《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规定,收单机构应按协议约定及时将交易资金结算到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资金结算时限最迟不得超过持卡人确认可直接向特约商户付款的支付指令生效之日起30个自然日,因涉嫌违法违规等风险交易需延迟结算的除外。

而实际情况是,当下的支付服务基本是T+0或者T+1到账。2016年发布的261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入网满90天或者入网后连续正常交易满30天,方能提供T+0到账服务。

4-5天甚至一周不到账的情况实属罕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