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银行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盘点:中行、兴业、光大、渤海、恒丰等各有布局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3/1/13 11:24:20

近几年,随着金融科技应用加深,银行纷纷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布局力度,组织架构则是银行调整自身,适应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主要方向。

2021年,农行在雄安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展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研究和应用推广。至此,农行完善了其“一局两中心一公司”的科技组织架构,形成了研发中心“一总八分”的“多核引擎”架构。

中行成立了金融数字化委员会,统筹推进集团数字化发展、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中银金科在武汉、成都、海南设立研发基地,负责区域“金融+产业”“金融+政务”等场景的落地实施。

民生银行则于2021年在总行成立了生态金融部一级部、数据管理部一级部,撤销了直销银行事业部。其中,生态金融部定位为数字化金融转型牵头部门,聚焦生态创建和场景应用;数据管理部承担数据管理与支持职责。

更早的还有工行、交行、招行,早已完成其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布局。

刚刚过去的2022年,金融科技也是银行在组织架构方面的重点关注领域,中行、兴业银行、渤海银行、长沙银行等银行从不同角度加大对自身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的完善调整。

中行: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形成“一委一办四部三中心一司”

2022上半年,中行将2021年成立的“金融数字化委员会”整合原“创新与产品管理委员会”职责,强化产品创新与数字化发展的统筹融合与管理。

同时,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统筹管理集团产品及创新和场景生态建设;也成立了“数字资产运营中心”,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应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

目前,其在金融科技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委员会一办公室四部门三中心一公司”。

兴业银行;形成“一委四部一司”,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

兴业银行则实施科技、零售、企金三大条线组织体系改革。

在科技条线,“一委四部一司”落地,其中,数字化转型委员会负责顶层的方向性统筹;具体的技术支持上,兴业银行从金融科技管理、运营、安全、数据等方面加以保障;兴业数金负责科技研发和数字化创新工作。

同时,2022上半年,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瞄准场景金融、智慧金融、云金融、安全金融、数字货币开展前沿科技研究,积极探索联创实验室等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

兴业数金则设立12个一级研发中心,完成海尔卡奥斯、百度两个联合创新实验室的设立,推进与闽江学院等高校联合创新。

光大银行:形成“两部两中心”,计划新增科技人员超千人

光大银行2022半年报介绍,拟将信息科技部更名为金融科技部,并新设数据资产管理部、科技研发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将形成“两部两中心”金融科技体系,推动业务、数据和技术三大中台能力建设。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金融科技部将起到统筹保障的作用,其他三个部门将加强全行数据资产、应用系统以及智能策略和模型的建设与管理:数据资产管理部负责数据资产的管理;科技研发中心突出自主、创新;智能运营中心强调全行智能化的规模推进。在此基础上,推动光大银行科技规划落地。

此外,光大银行也形成了两委:数字化转型委员会、金融科技与数据管理委员会,分别侧重业务转型、技术与数据基础。

同时,在公司、零售和数字金融领域实施科技派驻机制,在总行部门开展科技与业务岗位双向交流,促进业务数字化转型。

时任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在2022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在财务费用上,光大银行全年科技预算比上年增长5.4%。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新增人员编制以科技人员为主,年内计划新增科技人员1000人以上。”

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事业部”更名,形成“三部四委”

根据渤海银行2022半年报信息,至报告期末,该行已经将原“金融科技事业部”更名为“网络金融部”。同时,也将“金融科技”员工的表述改为“网络金融”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开展事业部制改革时,渤海银行将原业务条线的“网络银行部”更改为“金融科技事业部”。

此次更名后,“网络金融部”更加突出在线上渠道的业务开展,而不是技术层面的底层支持。

目前,在科技条线,渤海银行已经形成了“三部门四委员会”。

其中,信息科技部的人员在信息科技员工中占比颇大。

恒丰银行:成立数据资源部,已形成“一院两办”

恒丰银行于2022成立了数据资源部(一级部)。该部门聚焦客户价值和用户体验,以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提升管理效能,具体包括:规划全行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数字化重点项目实施;统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搭建企业级数据架构及数据中台,提供数据分析平台及工具,全面提升数据资产管理能力、全员自主用数能力和数字化经营能力;培育数字生态,开展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打造“用数据思考、用数据创新、用数据说话”的数字思维。

事实上,2021年以来,恒丰银行就颇为关注数字化顶层规划及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

2021年,恒丰银行提出新五年战略规划,首次提出数字化敏捷银行新战略,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到2035年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新一轮五年规划明确了两大战略先导:以数字化转型构建先进生产力,以敏捷型组织重塑新型生产关系。

组织架构方面,彼时,恒丰银行就成立了“一院两办”:数字化敏捷转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数字银行研究院、数字银行办公室和敏捷组织办公室。

其中,数字银行研究院是研究机构,主要研究业务机会和数字化转型蓝图;数字银行办公室是执行机构,负责全行数字化转型路径设计,全行数据资产管理,数字产品应用开发,全行产品和服务创新项目推进等;敏捷组织办公室是协调机构,负责流程优化和组织调整。

北京银行:关注顶层规划,成立法定数字货币推进应用领导小组

北京银行于2022年成立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统筹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同时,关注数字人民币领域,成立了法定数字货币推进应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工作。

战略配合上,编制《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为全行提供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根本遵循。

长沙银行:新成立一部两中心,撤销两个部门

长沙银行在其2022年1月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指出,撤销IT规划部、信息技术部,成立三个新的部门: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开发中心。

《关于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部门组织架构与职责调整的议案》1、成立县域金融部。2、小企业信贷中心相关职能并入中小企业金融部。3、将信贷管理部更名为资产保全部。4、成立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开发中心,撤销IT规划部和信息技术部。

长沙银行此次对金融科技相关组织架构调整的方向之一,是在信息技术部门架构调整时,与具体的业务需求结合。未来,不同的信息技术部门或将承担不同的金融科技需求,包括整体战略规划、数据应用与管理、业务开发等,组织架构对业务开展全周期的纵向支持将加深。

同时,长沙银行新成立县域金融部,加大对该业务的统筹管理。

而该行2022年新上任的行长唐勇也颇为关注相关领域,其近两年曾多次就“金融服务下沉助力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发文并提出看法。

在长沙银行目前的战略布局中,在打造生态银行上,提出了本土化、轻型化、数字化、场景化的四化路径,本土化是关键之一,这与其2022年组织架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契合。目前,在县域,长沙银行打造了“县域支行+乡镇支行+农村金融服务站”的网点布局。

小结:未来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仍是银行关注重点

事实上,除了上述提及的银行之外,更多银行都关注对于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的调整,包括对相关部门的增设、整体部门设置等方面。

2022年8月19日,杭州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设立网络金融部的议案》,同意设立一级部门网络金融部,承担网络直销业务的在线经营、拓展互联网相关业务。

12月底,中信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总行一级部门调整的议案》,具体的部门设置如何、是否涉及会计条线相关部门尚未披露,具体执行或将于2023年落地。

也是在12月底,江苏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设立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部的议案》。

2023年1月3日,苏州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量子金融科技实验室建设的议案》,同意该行与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共建量子金融科技实验室。

而银行在具体落地执行上如何进行,或许都将在2023年获得解答,《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