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范一飞:数据安全给支付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出更严要求
移动支付网 2020/9/24 17:50:37

“数字化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数据安全首当其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9月24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

今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草案)》,强调维护数据安全和促进数据开发利用并重。

支付产业是数据密集型产业,数据安全不但涉及到广大单位与个人的隐私保护,还关系社会稳定甚至国家安全。数字化过程实质上是从事数据的活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加工、交换、使用等多个环节,还涉及数据交换和融合应用的多类机构,数据容易被非法获取利用。

此外,过多采集、违规使用、非法交易、擅自泄露数据屡见不鲜,范一飞指出应严格树立数据安全理念,以更严格的态度、更严密的流程、更严厉的责任,推进数据安全工作,保障支付产业数字化平稳推进。

范一飞强调,要依据数据重要程度和安全事件的影响范围,实施严格的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按照不同分类和等级,实施不同程度的安全控制。建立支付产业数据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和数据资产评估报告制度,掌握数据具体隐患与风险点,及早实施干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