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在浙江金融服务领域加速落地
移动支付网 2022/11/24 9:30:42

浙江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成功落地信贷领域、保险领域、理财领域、纪念币兑换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提升了数字人民币交易量和使用活跃度,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体系。

信贷领域

11月18日,浙江网商银行“网商贷”上线数字人民币发放贷款功能,实现借款人申请时选择以数字人民币形式获取信贷资金、即时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至申请人数字钱包。“网商贷”作为面向小微经营主体推出的经营贷款产品,将数字人民币信贷资金发放与原有业务流程相结合,形成了信贷资金发放新模式。

保险领域

8月初,杭州市富阳区某生态农业公司使用数字人民币向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缴纳“杭州市政策性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保费,落地浙江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保费业务。9月,中国太平洋保险慈溪分公司联合慈溪农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台风受灾养殖户支付保险赔付金3.67万元,标志着数字人民币“保费缴纳+保险理赔”场景贯通。10月中旬,建设银行宁波分行联合宁波市医保局和10家保险公司,落地宁波市普惠保险产品“天一甬宁保”数字人民币支付投保项目,实现参保个人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投保。

理财领域

省内多家银行机构上线了数字人民币钱包余额智能管理、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等功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推出数字人民币“智能兑换”功能,实现“按期自动存”和“超额自动存”两种模式的智能转存功能,支持将数字人民币钱包余额自动转为银行活期存款。建设银行上线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的功能,在手机银行App“数字人民币理财产品专区”为用户提供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服务。

纪念币兑换

纪念币兑换作为商业银行特有的金融服务与数字人民币相结合,各纪念币兑换承办行积极开展纪念币预约兑换流程的优化升级,在传统纸币兑换渠道外增加了数字人民币兑换选项,提升了银行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在浙江省试点区域纪念币兑换承办行中,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已支持客户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纪念币,同时网点柜面、自助机都支持本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中的数字人民币与现钞双向兑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