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陆财报:“跳码”影响7.56亿资金,终端业务大涨
移动支付网 2023/5/5 16:06:55

4月29日,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陆”)发布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新大陆营收73.69亿,同比下降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1亿,较之2021年的7.04亿,同比下降154.20%,由盈转亏。

主营收单业务的子公司国通星驿2022年营收22.30亿元,同比2021年的27.90亿元,下降约20%;净利润-8.23亿元,同比2020年的0.83亿元,大跌约1091%。

对于国通星驿的净利润大降,财报透露了7.56亿的营业外支出,系该公司在收单业务中存在部分标准类商户交易使用优惠类商户交易费率上送清算网络的情形,需按照相关协议将涉及资金退还至待处理账户所致。

主营支付终端制造的子公司新大陆支付,2022年营收24.92亿元,同比2021年的19.81亿元,同比增长25.79%;净利润3.48亿元,同比2021年1.95亿元,大涨78.46%。

总得来说,新大陆收单业务营收有所下滑,净利润受“跳码”影响较大;支付终端业务净利润大涨。

收单:经营状况有所下滑,净利润受“跳码”追缴影响大

财报显示,由国通星驿负责的支付服务业务2022年总交易量近2.4万亿,同比下降6%。

对于收单业务总体情况,新大陆财报概述道: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线下消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公司精准地采取了重风控轻扩张的策略,并延续了对代理商伙伴的补贴支持。下半年在公司成功续牌及市场加速出清的双重作用下,支付服务业务交易量呈现逐步回暖态势。在垂直场景建设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系列轻量化场景SaaS产品,新增民宿酒店、休闲娱乐、医药缴费、景区票务等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逐渐形成多元场景下的产品生态;在行业伙伴合作方面,公司持续推进银行合作层面的商户联合收单业务和营销补贴活动,目前已与19家银行展开合作,累计服务商户超200万户,实现近4000亿交易流水。

新大陆也公布了其收单业务商户情况:

从国通星驿的近年经营情况来看,近几年的整体营收呈现下滑状态,净利润受“跳码”追缴的影响较大。

终端:整体经营状况良好,海外业务量大增58%

报告期内,新大陆实现智能POS、智能收银机、标准POS、新型扫码POS、泛智能终端等产品销量合计超1100万台,其中海外销量超400万台,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58%。

海外市场方面,新大陆财报表示,公司进一步把握海外移动支付渗透率上升的发展机遇,加快海外本地化部署,形成了更加优质的客户服务与完备的供应链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了与海外客户的联系和合作,在拉美、中东、亚太、非洲、西欧等地区,公司实现了多家头部银行和知名收单机构的规模销售,并在软件及平台服务层面的销售实现突破性进展,打开了公司在国际市场硬件销售之外的增量空间,为公司的全球化、智能化产业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新大陆支付近年的经营情况来看,近几年,负责支付终端业务的新大陆支付营收和净利润都呈现上升趋势,海外业务发力是重要原因。

数字人民币业务:条码类产品已部分支持双离线场景应用

新大陆近两年对数字人民币关注度较高,财报也透露了其在数字人民币上相关业务的进展。

财报表示,公司持续参与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及相关硬钱包标准的制定,协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运营机构完成冬奥版本、准账户卡、无电支付、蓝牙支付等多项试点技术验证,完成了支付终端在双离线场景中的技术预研,其中条码类产品已支持部分双离线场景应用。目前公司全线产品均可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

财报透露,在智能合约场景应用上,公司助力中国银行在跨境应用、供应链金融、柜台业务升级、公共交通等场景全面应用,实现用香港八达通卡购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并在境内购物使用;在亚洲规模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绍兴市轻纺城”采用智能合约,实现数字人民币与供应链金融场景有机结合;创新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柜台购买纪念币、缴费和退费;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碰一碰乘车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